2014年6月7日

小食記:兩國代表,德台友好

 
親手烘焙的鬆餅,加上甜滋滋的蜂蜜特別好吃
   德國的食物偏冷。早餐吃全麥麵包加各式果醬、奶油、起司乳酪與一壺咖啡,午餐在外多半草草解決,一塊麵包搭根香腸、夾片肉淋上醬料,或者ㄧ些新鮮水果,晚餐大盤生菜沙拉,主食仍然是麵包、馬鈴薯泥、薯條,加塊雞胸肉、豬排,以及幾許蔬菜。飯後是喝不完的茶、咖啡以及冰淇淋。要上餐廳吃的話,其實傳統德國料理不常見,因為實在太濃太重了,還是義式披薩、義大利麵與排餐更受歡迎。
  但據說德國的家庭多半有個萬事俱備的廚房,乾淨清爽,像個百寶箱。能自己研磨咖啡,泡壺芬芳的花草茶,喜歡親手做麵包、烤蛋糕、餅乾以及ㄧ些甜點。
  
  我住在家教學生的家裡,體驗德國的週末。拜訪之前,我轉了三班火車、ㄧ班公車,抵達一處清幽的小鎮。我們先繞到超市採購食材(因為週末加上連假所有的店都會關門)然後,拖著行李,穿過重重小屋,來到這次旅行收留我的房間,擁有明亮落地窗,可愛後花園,並且旁邊就是巨大的森林。
  早晨慵懶起床,在陽台的空地好整以暇鋪上曬暖的椅墊,架起陽傘,擦擦小木桌,給青綠色的番茄盆栽澆水,泡壺熱茶,邊喝邊瞇眼看著陽光一絲絲滲入淡藍的天空,氣溫涼爽,周遭圍繞的樹影中有小鳥蹦跳,唱著清脆的小調。
  伸伸懶腰,開始秤量麵粉、牛奶、鹽與糖,從窗台摘幾片薄荷、羅勒與香草,逐段切碎後,香氣就繞上了手指,哼著歌揉起麵團。其實我一共捏了笑臉、鬼臉、愛心、御飯糰、兔子、火山和杯子,但烤出來通通胖得失敗了。哈哈哈。




  翌日朋友說想吃台式料理。他對台灣興致勃勃,喜歡熱食,但沒有什麼機會真正嘗試。於是我在他的高級廚房中,以有限的食材勉力而為,拼拼湊湊出往後兩頓中式早餐。於是,很多幸好就發生了。幸好在沒有瓦斯爐控制火侯,也沒有電鍋好朋友的綁手綁腳艱苦環境中,外國糙米也能熬成一鍋溫熱的粥。幸好蔥加上蛋,就是一道香噴噴蔥蛋,用純牛油來煎,實在出奇有趣。(更有趣的是,當我一刀俐落切除青蔥的鬚根,留下嫩綠的部分就要以帥氣的姿勢丟到垃圾桶,朋友竟然很驚愕地說,他們只吃那一小段白鬚根,拋棄蔥段。然後結論是德台兩國在廚房可以彼此物盡其用。)
  幸好呀幸好,我還帶了伴手禮滷肉豆干,加上海苔,好像就變出一桌自以為的清粥小菜。最幸好的是,冰箱裡有醬油和七味粉這回事。我調了醬料加了茶包,冷滷糖心蛋。濃郁綿密的蛋黃和滑嫩的蛋白,自己吃了都超級幸福。我們拿出收藏的東方餐具,燒壺熱茶,說了開動,溫暖的食物落入胃裡,轉眼之間彷彿回家了,團聚坐在飯廳,嗅著炒鍋爆香,雞湯的蒸氣霧了眼鏡。
  雖然沒有筷子,但筷子太強人所難啦。幸好中的幸好,朋友吃得津津有味,大加讚賞。呼,總算沒有讓台灣代表漏氣。手忙腳亂、翻天覆地,卻也開心無比。


  
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
  除此之外,我們還煮了郵票麵,乾煎雞胸肉,配上當季鮮嫩的蘆筍、蔬菜,撒上自己種的香草與薄荷,醬汁非常棒。午餐跟晚餐就有著落了。
  吃飽後,出門散個步,在躺椅上打盹、日光浴、談天,偶爾玩場小遊戲。放空、想事情、寫東西、聽音樂、閱讀,吃個甜點或者一球冰淇淋。時間窸窸窣窣走過,然後被太陽曬得鬆鬆暖暖的一天就過去了。回到充滿森林味道的房間,清爽的蔭涼,安安穩穩睡上一覺。
  (不用洗碗,真是歡天喜地。德國普遍有洗碗機精靈,以後我也想要一台。)

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