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1日

散個長長的步


  
  我首先在德國法蘭克福住上一陣子。房間離機場不遠,我寫作的窗口每隔幾分鐘就會有飛機掠過天際。難得可以這麼頻繁地目睹,它們袒露肚子經過我的頭頂,尾巴拖出長長的雲。我目前數過最多十六條長短不等的飛機雲同時出現,交叉重疊,把窗框裡的大片藍天切成不規則的拼圖。
  白天它們是微禿的大鳥張開令人心安的厚翅膀,夜晚它們閃爍著細小的微光,像流星一樣,闖進我的夢裡濃重地呼吸。小時候不知從哪裡聽來抓夠飛機可以許願這回事,曾像顆雷達般仰著腦袋盯緊天空搜查,脖子痠得要命也沒逮到半架。在這裡,我竟然很快就集滿一百架。願望的話隨時都可以許。(啊……好想回台灣)。


  現在我仍然仰望,想像飛機肚子裡關住的魔幻時光。機艙內真是個奇妙的地方,時間和空間雖然都是封閉的。而人們從四面八方聚集而來,不論即將要前往何處,一律都窩在自己小小的座椅上,遺失了方向、距離、高度與速度。他們戴著耳機眼罩,嘗試補眠吃飽,半夢半醒之間,跨越海洋、高山,飛經地球上不同的陸塊,然後當機門再度打開,你的後腳才從熟悉到不行的世界跨離,前腳就踏上陌生嶄新的國境。又或者,你拖著滿滿刮痕的行李箱,塞飽了新奇的風景、紀念品與回憶,一覺醒來就跌回平凡不過的日常生活,幾乎要錯覺華麗的冒險從來沒發生過。
  還記得我自己準備著陸的時候,神秘的紫、鮮豔的橘、奇異的粉,斑斕的色彩渲染整個天空。太陽賴床般窩在厚厚的雲裡,只露出通紅的額頭。太冷了,飛機窗結了冰晶,遍佈雪花那樣的美麗紋路。穿過積雲,陸地瞬間清晰起來,然後逐漸看見森林,綠地,蜿蜒的河流,小橋,高塔,教堂,以及繽紛的木屋一幢又一幢,尖尖的屋頂,小小的煙囪。
  那時我俯視一切,驚喜至極。眼前的世界新鮮又美好,彷彿捧在掌心的水晶球,夢幻剔透,搖一搖就有紛飛的細雪飄落。而今,我安安靜靜住進其中一棟小房子,仰望飛機起降,在天亮天黑之間吃飯睡覺,書寫行走以及作夢。
  
  
  很滿意現在的房間,雖然樸素但擁有一扇很大的窗戶。早起的話,剛好可以看到太陽從最邊邊蹦出來,碰掉一些金粉到床腳。然後整整一天的時間,它就在我窗戶裡的天空慢慢散步。當它快走出窗沿的時候,那大概夜晚也就來了,換月亮出來散步。  
  春季開始,德國的日照時間很長,直到傍晚六七點還是非常清朗明亮。會讓人不由自主放鬆下來,不必趕去哪裡,覺得生命很夠,總之可以盡情地優閒享用。
  

  
  住處後方就是很大一座森林,有廣大的湖泊、錯綜的泥徑、滿地的松果、清新的空氣,還有怎麼也望不穿的蓊鬱,偶爾也和小松鼠、兔子相遇。當我置身其中,四面八方都被鳥聲和濃密的樹影包圍,只有一小片天空和一點點光影被篩下來,走著走著,影子薄薄涼涼,整個人會打從心底湧起一股帶著敬意的巨大寧靜與滿足。太多的旅行飽滿充實卻彷彿野雁過境,而我只是湖畔打瞌睡的鴨子,曬暖羽毛,覺得幸福。


  別趕路了,散個長長的步。
  第一百零一架飛機,我彷彿遠遠瞄見了到時候又要再度坐上它的自己。願望什麼時候都可以許,還別那麼快回答。

  Ich reise.
  我在旅行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