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5日

《每一天的覺醒》--我站在編輯的沙地注視它完整的倒影

  


  到公司接它回家的時候,我的體內拍起高高的浪頭,實在有太多感受奔騰激動了。關於畢業,關於工作,關於家人,關於目光,關於價值,關於經濟,關於生活,關於寫字,關於旅行。關於完成。關於自己最喜愛的事。關於這本書。
  我當然渴望多多介紹這本書,畢竟在摩搓的時候就已然閃過許多親愛之人的面容,想著:如果有它陪伴,會是多麼強大而溫柔的支撐哪。但到頭來,在它穿了新衣、變瘦又變美之後,(畢竟它本來是大疊大疊肥厚的A4紙,上面充滿我難以控制而留下的塗抹與修改)......

  又一次我們重新相見,我只想先說:「《每一天覺醒》,這就是我的半年」。  
  半年前,郁馨遞給我一份又一份從影印機裡剛吐出來,還燙著的厚厚書稿,和戴著方帽子、穿著黑袍子的我合照,陪我穿過就要天黑的長橋。那時候我看不穿未來,正困在沒有前路的斷崖,她告訴我,畢業就畢業,要乾脆地撲通掉進去,然後好好兒在大海中游泳。
  
  半年間,我努力住在新房子,替自己買了一張很好寫字打字的書桌和低頭閱讀不易疲倦的椅子,櫃架上有專門放工作案子的稿件,一直以來《每一天的覺醒》裡的三百六十五天都高高堆在那,像座白花花的大雪山,而且不定時嘩啦崩塌。我是這樣專注地撿拾每一片散落的雪花,當真時光飛逝,度年如日。於是半年就這麼過了,我們相依為命。這些走竄的時光,我把自己幾乎都給了這本書,然後一小點一小點在鋪天蓋地的白紙黑字上面,踩下自己軟軟的腳印。
  
  這些日子,我撲撲跌跌走過了二十三萬字而二十三萬字也緩緩流過了我、然後再一遍、再一遍、再一遍。我給了它不分晝夜的凝視,它給了我夢想的落實,我們玩耍、我們碰撞、我們推開了什麼、接受了什麼,直到深深的擁抱,觸碰到彼此最柔暖的地方。 
  我揉捏著它、它報以我溫度。字字句句確實是陪著我活過每一天,時起時落,總在最必要的時候給我一句打中額頭的話。陪我出走、又陪我抵達,甚至去了印度、回了家。
  
  然後現在雪融了。
  雪融了,成為沉潛的水,寧靜但充滿力量,承載著變換的天光和雲影,照見三百六十五天,人們呼吸、人們盪漾,那些活著的模樣。
  習慣堆滿稿子的書架空了,這個世界多了一本美麗的書。半年相處過後,我們都不禁在對方的縫縫與隙隙裡藏進自己最真實的心意。我深知自己的半年,因為它而安然無懼。

  如果你們也讀它,但願也能悄悄瞥見我所守護的、如此微小但可能的美好。

  謝謝呀。



如今已六刷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